close

出國刷卡手續費又漲 暑假旅遊傷很大

【轉載自:中時  2009/07/31 02:47】



目前正值暑假出國旺季,許多民眾準備行李之餘,恐怕得苦惱「血拼」時要刷哪張信用卡?因為今(98)年初已經陸續有多家銀行調漲海外刷卡手續費,而現在又有銀行跟進,包括玉山銀行、新光銀行、聯邦銀行、兆豐商銀等,都將變為2%,唯一的好消息是,兆豐商銀從九月份起才調整,卡友受影響程度應該會較輕。

     事實上,從去(97)年開始,中國信託、台新銀行、國泰世華等本土大型發卡行,都已率先開第一槍,把海外刷卡手續費漲成2.05%,幾乎追上外商銀行的水準,後又有多家銀行跟進,費率大致暫時停在2%。

   而今年七月份玉山銀行也開始調漲,卡友出國刷卡時的手續費收取,由原本1.55%改成2%;緊接著新光銀行、聯邦銀行同樣「趕」在八月份調成2%,等於墊高了出國消費的成本。

   還好的是,兆豐商銀調漲從九月份才開始,避開出國旺季,對卡友而言,所受到波及明顯較輕。不過先前兆豐商銀JCB卡,海外刷卡是0%手續費,但未來也都將變成2%。

   銀行業者透露,會要求海外刷卡手續費得提高,跟國際發卡組織並沒關係,主要還是反應經營成本,但並不是想要從中獲利,而是想辦法減少虧損。

   一般而言,海外刷卡所產生的手續費,內含付給國際發卡組織與銀行兩端,例如MasterCard、Visa、JCB等都是收取1%的費用,這部份費用長期以來並沒有改變。

   整體來看,目前海外刷卡能享免手續費的信用卡,幾乎僅剩台新銀行白金商務卡,不過申辦門檻很高。再者,安泰銀行、慶豐銀行JCB卡也仍然有海外消費0%手續費的好處,可是申辦同樣不易,甚至已處於停止發卡的狀態。

   另外,永豐銀行現階段有回饋專案,今年年底前海外刷卡手續費只需要1%,等於僅代收國際發卡組織費用,可算是目前手續費率較低的信用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ura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