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城大歷史 以色列阿卡城橫亙古今

【轉載自:中央社  2009/07/28 00:05】

很難找到像以色列北部海港阿卡這樣的城市,僅13.5平方公里、人口不及5萬的空間,卻容納自十字軍東征至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橫亙千年的歷史長河,一磚一瓦都是驚奇。

 

阿卡(Acre)位於以色列北部西加利利(WesternGalilee)地區,鄰海法灣(Haifa Bay),是古時歐亞往來交通樞紐,成為歷來兵家必爭之地。

 

以色列考古局(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)負責西加利利地區的考古學家史登(Eliezer Stern)說,挖掘阿卡古城,不時可發現埃及甚至遠自中國的錢幣與文物,可想見阿卡古城當年商貿也非常繁榮興盛。

 

目前阿卡古城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)選定為世界遺產之一,自1990年代起,展開大規模的考古挖掘,包括十字軍欲經阿卡古城東征收復聖地耶路撒冷,以及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曾統治當地的遺跡,陸續出土。

 

像是位於阿卡城堡要塞與監獄底層的騎士廳(Knights Halls),即為當年十字軍醫院騎士團(Hospitallers Knights)於12世紀至13世紀期間所建造,內有6個大廳,以保護與治療到聖地朝聖受傷的基督徒。

 

十字軍於12世紀後期,為保護到聖地朝聖的基督徒免受伊斯蘭教徒攻擊,興建一條長達350公尺、直通海港的「聖殿騎士隧道」(Templar Tunnel),也隨著考古挖掘而重見天日。

 

而阿卡古城內一座興建於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時期的土耳其浴澡堂,經考古學家細心挖掘、精心復原,已重現當年貴族在此奢華享受的情形。

 

經土耳其浴澡堂的洗禮,沿著海岸一條護衛阿卡古城的外牆盡收眼底。雖與萬里長城相比小巫見大巫,但當年土耳其人憑著古城牆拒敵,硬是力退拿破崙領導的法國大軍,阿卡古城牆的威名也流傳千古。

 

由於東西方與伊斯蘭教、基督教文明在此交會,阿卡古城內矗立不少經千百年不墜的清真寺和教堂,細細駐足宛如重回時光隧道,彷彿十字軍與伊斯蘭教徒甚至拿破崙的征戰,就在眼前。

 

即因阿卡古城隨處都是古蹟,以色列政府以每戶補助50% 的專案,鼓勵居民翻修,但能拿出自付額50% 的民眾為數不多,以致阿卡文物的保存面臨瓶頸。

 

不過可別小看以色列人做生意的本事。當地一家餐廳老闆布瑞(Uri Buri)為了翻修4棟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時代的貴族住宅,不惜與地主周旋3年半才取得合約,改建又花了2年,再過半年可眺望阿卡古城海景的土耳其風格旅館即將落成。

 

布瑞說,每棟樓的翻修成本為250萬美元,但一切都值得,一方面為他一生的餐旅業留下美好記憶,更希望他親手打造取名為「皇宮」的飯店,能為阿卡古城換新裝,開啟新的風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ura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